2023年7月18日上午9:30,著名笛子演奏家、教育家,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詹永明教授受邀莅临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民乐团大师面对面系列课程《笛韵传情》——浅谈风格性技巧在竹笛演奏与教学中的运用。

专家简介

詹永明先生,著名笛子演奏家,教育家,允中乐教教授。现任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管乐教研室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竹笛学会副会长、赵松庭笛子艺术研究会荣誉会长。詹永明先生是当今笛坛杰出代表人物。几十年来他在国际国内的音乐比赛中频频获奖,并赴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及讲学,足迹遍及亚、非、欧、美各国,被人們誉为「神奇的魔笛」,更被《华盛顿邮报》称为「当今杰出的演奏家」。   

大家早早地来到了活动现场,整个会场座无虚席,十分期待这场大师级地面对面教学。

讲座正式开始后,詹教授娓娓道来,先向大家讲述了竹笛在近代的发展历程,介绍了竹笛在地域文化上的差异并因此形成的技巧性上的区分。

詹教授将演奏技术分为三个层面:

基础技巧:“气指舌唇”四方面最基础单一的技巧训练,其目的在于通过基础的简单动作、运动链的协调组合形成演奏者良好的科学系统的正确方法,打好坚实的基础为盖建竹笛演奏的艺术摩天大厦“动力定型”。

应用技巧:按照音乐的需要,在演奏中对各种音乐技巧巧妙地组合变化并进行应用,包括许多诸如对音乐的技术组合和对情绪、情感的组合两者之间的感性把握与理性认识。

音乐表现:演奏者对作品的整体把握,体现演奏者在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的统领下,通过宏观把握和微观处理,整合各种技巧以展现音乐内涵。

在演讲的过程中,詹教授将理论结合实际,一边演奏精彩片段一边做分析讲解,博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他同时还邀请现场的学员们做演奏,互动感瞬间拉满!

詹教授此次的讲座,不仅让学员和家长们对竹笛的学习有了更为宏观的认识,也让在场的老师们在教学的思路上有了更为清晰和明确的方向。此次活动更激励我们要奋力前行,将民族音乐的传承与发展视为己任,乘风破浪!

 

今天我们聆听了詹老师的讲座,学习了如何吹好笛子,我知道了在吹曲子的过程中需要对气息进行控制,要学会合理的使用技巧,对曲子展开合理的想象,这样才能吹的更好。在今后学习笛子的过程中,我要运用这些知识到平常的学习中。

——学员 汪靖翔

今天,我们聆听了詹永明教授的讲座。他为我们讲解了许多技巧的演奏方法,以及气息对于曲子的重要性。我也很有幸能上台吹奏并得到了詹老师的亲自指导。这次讲座让我受益匪浅。希望在将来能有更多这样的讲座,能让我们学到更多!

——学员 张煦阳

参加了今天上午詹永明老师的课堂后,我觉得詹老师吹笛子吹得好好听啊,民乐团的大哥哥们也吹得好好听。我要向他们学习,每天坚持练习基本功,争取以后也能吹得好听,并且能够把笛子这种文化一直传承下去。

——学员 张浩

排版:嘉灵
审核:嘉禾
(文章转载自虹口区民乐团微信公众号